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丁青要闻

丁青县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

2020年06月23日 07时15分

【字体:

打印本文

分享:

今年以来,按照上级党委农办和农业农村部门的部署要求,丁青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相关成员单位,严格按照关于开展2018年度和2019年度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要求,在全县组织开展了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

截至目前,全县13个乡镇63个村完成2018年度和2019年度清产核资工作任务,共清查核实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1336.26万元,非经营性资产8567.41万元,集体土地242015.91亩。各乡镇、村集体认真组织了系统平台的填报工作,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深入到各乡镇、村开展培训和督导工作。

为更好地开展2018和2019年度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部署,在2017年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基础上,总结经验办法,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指导、乡镇村主体、农牧民参与的工作机制。

5月份起,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系统填报等阶段,进行了实地督导培训,现场查看了13个镇、25个村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中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同时采取进乡入村的方式,累计培训乡、村专干40余人。利用进村入户和虫草采集点宣传宣讲等机会,发放致农牧民朋友的一封信、清产核资工作操作实务、账本填写指南、产改资料等2000余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清产核资过程中,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县政府2019年出台的《丁青县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实施方案》,并结合2020年自治区、市两级开展的产权制度改革部署和培训要求,在2017年清产核资成果的基础上,采取实地盘点、账本核对、现金核实等方法,加强了集体的所有资金、库存物资、固定资产的复查;对全县资源性资产结合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和国土“二调”数据,进行全面查实。对集体所有的资金按照先账外、后账内,对照财务收支、债权债务逐笔核实对照,做到账证相符、账实相符。

2018、2019年度清产核资共清查核实全县农村集体资产总额9903.67万元,其中货币资金327.18万元、固定资产9058.76万元、其他资产359.32万元;共清查核实集体土地242015.91亩,其中农用地202146.27亩、建设用地39869.64亩。摸清了集体家底,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加强村级民主治理奠定了扎实基础。通过清产核资,建立健全了村固定资产账、现金日记账、三栏账和总账等账目,进一步完善集体资产登记制度,对债权债务、经济合同履行等实行有效监控,实时掌握村级资产变动情况。

下一步,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强对全县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切实用好清产核资工作成果。为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认定、折股量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后期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打下基础,培养农村改革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